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一一一一

似乎从几年前开始,“光棍节”悄然变得流行起来,而且随着各种社交网站的发展壮大,有越来越火的趋势。于是,这象形的“四个一工程”成为了每年的一个有趣、特别的日子。

“光棍节”其实不像是一个节日,我们很少在这天看到节日般的欢快气氛。过“节”的人们少了几分兴高采烈,多了一点儿自嘲,几分苦涩,几段纠结。“光棍节”更像是一年一度的感情“清算日”,在这一天,我们可以借由这个日子的象征性意义,正视和思考自己的感情生活,回望过去的情感历程,总结一年来的悲喜得失,展望未来的感情发展。

说它有趣和特别,是因为这是难得的一个关注每个人感情生活的“节日”。情人节和七夕节或许也是这样的节日,但更多时候它们难免沦为情侣们炫耀甜蜜的舞台,以及商家们制造商机、鼓励消费、吸引眼球的工具。再加上附加在这两个节日上的已经过分滥俗的符号,让人们已很难再从中获得新鲜感,探索出新的意义,反而好像被这个节日所绑架,甚至有人提出了“抵制情人节”的口号。而“光棍节”则从反方向实现了关怀,从对待这个多数人都不愿意过的“节”的态度上,也多少能找到一个人对待感情的态度的踪迹。

情侣们自然是庆幸自己不用过“光棍节”,或许,还可以相互追忆一下自己的单身时光。而对于单身男女来说,花样就丰富了——可以庆祝一下,可以哀怨两句,也可以保持沉默、转身而过,更可以不屑一顾,做出超脱的姿态。庆祝“光棍节”的人们,要么(少数)是真正的单身主义者,要么(多数)则是将苦怨化作自嘲的阿Q精神者。这当然是一种再正当不过的健康心态。即使是愤世嫉俗的酸葡萄心理,也是必不可少的自我保护吧。在这个感情的“清算日”,如果做不到充耳不闻的淡定,避之不及的失意者必然需要找到一个保护壳,好让自己抵挡住外界的压力。

不过,在“光棍节”,对于单身者来说,又是一个可以堂而皇之却又更加含蓄地了解其他人单身状态和感情态度的机会,进而便可以为将来培养感情考虑可能性。在其它时候,他们是否还愿意这样坦诚地敞开自己单身的这一面呢?

至少我想我应该不会。如果我单身,在11月11号这一天我的回应应该是沉默,正如我以前一直做的一样。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突然说了这么多吧。

1 条评论:

Taubau 说...

这是在炫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