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怀旧四日游

1

在O'Hare机场,飞机晚点一个半小时,我百无聊赖地拿出护照乱翻,手指偶然滑过一个红色的戳印,上面写着2008.06.18,北京,入境。我突然愣住了。6月18号。现在回想起来,这个日期还是那么的温暖。那一天是今年9月之前,我最最快乐的一天。

而此时此刻,北京闷热的夏夜对我来说已然恍若隔世,就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梦。梦里,我曾经很幸福。

所有的旅行,最后都会是这样的结果么?

2

或许我们其实未曾相聚。或许我们其实根本未曾分开。

3

Blacksburg。

我在群山的环抱中轻轻地呼吸,看着最后一丝深红色的晚霞消失在荒野的尽头,我终于来到了这里。这个小镇安静宁谧,却也不缺少激情——在这里的第二天,正好赶上校橄榄球队Hokies新赛季第一场主场比赛,结果全镇男女老少齐出动,还有不少球迷特地从外地赶来,把学校周围的空地全部占满,从早上就开始举办各种party。当天连周边旅游景点都关门谢客,比赛时体育场里的呐喊声震天响,球迷们释放着憋了一夏天的激情。相比而言,看来我校沦落到NCAA Division III的地步一点也不冤枉...而原因无非一是本科生少,二是体育设施规模不够大——以橄榄球球场座位数量为例,我校只有1650个,而Virginia Tech却是66233(according to wikipedia)...啊,不过好在我其实不关心这些校队的比赛...

Game day之后,小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喜欢看早上明媚的阳光穿透树林洒落在小屋旁和林间小道上,喜欢骑车穿行在绿色树林间起起伏伏的trail上,喜欢坐在阳光下巨大的草坪上看着上课的学生们三两成群的从草地上穿行而过。最喜欢迎风骑车飞奔在宽广开阔的草原上的trail之上的感觉,那一刻世界仿佛只有我们那么大。看够了Hyde Park的平坦和千篇一律,突然来到这样一个视野如此开阔的地方,不由得让我心旷神怡。如果我将来能够住到这样的一个山中小镇上...其实还可以更好的,如果这个小镇靠海,如果它离Chicago市中心只有半个小时车程,如果它周边有个Chinatown,如果...

4

记忆是一种奇妙的东西。

有些记忆,就像我撕过的纸片,早已飘落尘埃,不再被我记起;而有些记忆,则像被海水淹没的小岛,随着岁月流逝逐渐地浮出水面,让我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它的存在,或许这些“新”感情会跟随,并最终改变我的一生。

正如歌中所唱:回忆是捉不到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等虚假的背影消失于晴朗/阳光在身上流转/等所有业障被原谅/爱情不停站/想开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

5

和Katia冷笑话一则...
我:我的手表是防水的,潜水的时候也可以用...
Katia:你潜过水么?
我:没有...你呢?
Katia:在网上...

6

大白菜的故事。

从前有一户住在四合院里的人家,在院子里种了两棵大白菜。到了秋天,一棵长的又大又水灵,看上去十分诱人,立刻引来邻居哄抢。最终住在对面的一位邻居好不容易把它抢到手,拿回家却发现这棵大白菜只是最外面一层漂亮,里面的菜叶又小又烂,还长了虫子,无奈只好扔掉,只留下最外面一层喂兔子。另外一棵大白菜长的相貌平平,个头也不大,最外面一层的菜叶残缺不整,无人问津。主人只好把它放在院子的一角,盖上棉被,变成了冬储的大白菜。后来,在这个冬天里,四合院的主人搬走了,这个院子也就废弃了,但是这棵大白菜却被主人遗忘,一直被丢弃在墙角。大白菜在等待,等待着属于它的时机。

直到后来春节前后的某一天,那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一位疲惫不堪的旅人正好路过这座废弃的四合院,饥寒交迫地进来想找点吃的。大白菜知道,它一直以来所等的就是这个人。它要让他知道,它就在这儿,离他几步远的这个墙角,而他正需要的也就是它。它想说话,它想呼喊,它想表白自己的心声,但是它发现自己说不出来(也许这棵大白菜天生就不会说话)。它想尽了一切办法,用尽了一切力量,在棉被和厚厚的积雪下面滚动了一下。终于,旅人注意到了它,走过去把它捧起来。大白菜最外层的残叶被自然风干后形成了一层保护膜,保护住了里面饱满的菜叶里的水分没有过多流失,而融化的少量雪水更让大白菜变得无比的清甜。旅人笑了。大白菜也笑了,虽然旅人看不到它的微笑。

没有被冬储过的大白菜的一生是不完整的。

7

不要问我上面这个莫名其妙的故事和本文主题有什么联系。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棵......大白菜。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赞冷笑话..

onegrid 说...

我说怎么吭哧吭哧写了老半天,原来是写寓言故事来的:)

我看懂咯,xixi

匿名 说...

好吧。。。我只想问,为什么大白菜希望被人吃掉。。。
另外今天我们这里下大雨了。。。

Alvaro 说...

恩...我估计大白菜被吃掉的时候它自己也会很快乐吧...因为它让别人感受到了快乐...

难道我们都是受到了飓风外围的影响?...

匿名 说...

我潜过水~哈哈~相当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