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今天路上见到...

下午准备回家走到Hutch门口的时候,赫然看到路边一张桌子旁边立着几块似曾相识的展板,其中一块上面用中文写着“无条件军事保卫中国畸形工人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进攻和在中国内部的反革命!打倒达赖喇嘛和帝国主义的挑衅!国际共产主义同盟(第四国际主义者)”。还没读完,就有一个看上去像拉美裔或非裔的大叔上来用英文向我宣传说,“我们不要资本主义!不要民主党,也不要共和党,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工人阶级的政党!上一周发生的事情难道让你觉得资本主义还有救吗?如果你支持资本主义,那么你就是支持剥削、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

看到那些展板上的话,我下意识地以为他在谈论的是中国的政治,所以当时并没有理解他的观点,后来离开以后才意识到他一直在说的是美国政治。然后又想起来这不是我第一次在美国见到这些托派马克思主义者了,上次4.24芝加哥华人反藏独游行的时候也有他们的身影,同样的标语,同样的剪报展板。其实我觉得他们对中国的现状并不了解——至少,如果他们认为现在的中国还是“畸形工人国家”的话:中国早就已经“打着左灯向右拐”了。另外,我对他们宣讲的内容也不是很认同——实际上,我更倾向于改良主义,而不是激进革命派的做法。

说到底,究竟要什么“主义”并不重要,让人民日子过的舒服才是政府的真本事。

不过,至少在这个国家大家都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真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