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昨天的梦

这是很久以来最长、最完整、最光怪陆离、最有故事情节、醒来以后记得最清楚的一个梦,所以把它记在这里。

我住在一幢小楼的二层,就在天安门广场的正南边,从窗户和阳台看出去可以俯览整个广场的全貌。家里过的是美国时间,窗外却是真实的北京、真正的北京时间。下午,正在家中自习,突然听到外面一阵骚动,冲到阳台上,看见一眼望不到头的解放军士兵排成整齐的纵队正在向广场开进。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长安街的两旁,还有人在往队伍里扔石块。我的第一反应是给家里打电话,拿出电话卡才想起来这里是北京,直接拨号就可以。电话那头的父母也很紧张,说虽然是北京时间的凌晨五六点但他们一直在关注着电视里的新闻,还叫我也要小心。下到一层发现我的同学们正聚在一起讨论,似乎是系里tea time时的情景。Emily向我(用英文)控诉89年军队进城杀人的时候有多残忍,用枪打死了还要再捅上一刀。我走到外面,看见队伍只是围着广场绕了一圈,正准备原路返回。我跟在队伍的末尾,走在碎石路上,想捡起几块石头扔过去却发现怎么也扔不远,倒是误砸了几个无辜群众。等到军队发现,队尾的十几个人就向我们追打过来,我们被逼到了一个狭窄的小房间里。双方在房间的两端对峙着,不时互相扔些杂物(有石头、椅子、锅盖、...),这时我才看清那十几个人里有我的三个小学同学C、D和W,其中C还是我的中学同学。我于是叫了他们的名字,跟他们说,“我不恨你们,你们只是棋子”,然后不知怎么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不知道哭了多长时间,抬起头来其他人都已经走了,恍惚又觉得刚才好像只是在拍电影,只有自己动的是真感情。起身往家走,突然想起来今天是2009年6月5日。到家看表已经是美国时间凌晨一点,mm已经睡下,被我吵醒,问我去了哪里,我没有回答。走到窗口,窗外的北京已是下午两点,队伍已经解散,仍然穿着军装的士兵们像游客一样在广场上闲逛,六月的北京下起了鹅毛大雪。

醒来以后才发现自己真的哭了,眼角还是湿的...

8 条评论:

overnitary 说...

我非常想冒昧地猜下CDW都是谁...
你用的是姓的首字母么...

Alvaro 说...

是...而且都是男生...orz...

overnitary 说...

C和D我知道了...
W的话八成是吴不是王吧?
不得不说这个人员组合不是一般的诡异……

onegrid 说...

您这是千秋家国梦啊。。

Alvaro 说...

是吴...
确实很诡异...
难道预示着什么...

Alvaro 说...

关键不仅仅在于主题还在于其它的时间地点安排也都很consistent...

Unknown 说...

来神棍神棍!

最大的矛盾点在于屋里和屋外的不一致,从某种意义上说或许芝加哥才是这个梦的主要发生地。

其实或许天安门这个场景只不过是单纯地代表了你认为冲突最大的地方,而和真正的天安门没什么关系。从布景的时间来看,或许表示你担心曾经压抑的某种危机会爆发或者重演的样子。这个危机你希望一个人去面对或者你认为是你私人的事情(所以对你mm什么都没有说)。

啊神棍似乎很没前途……

overnitary 说...

啊小刘同学。。
过两天我贴个梦给你神棍。。。
看看你还能棍出些什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