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我想你时很近,我看你时很远

前几天偶然看到这样一个帖子:北京单日骑行活动强度分级,无限畅想与惋惜之余,未来回国的决心又坚定了一百多倍。

走过了美利坚大地的东南西北,看过了这个国度的繁华与宁静,再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象,也比不上那片故土上或许拥挤或许简陋或许脏乱差的旅途更能触动我心。一想到北京的味道,阳光抑或阴雨下的路——各种各样的路,城市里的宽阔干道,乡村农田旁的笔直国道,依山的,傍水的——我就不自觉地感到兴奋。

我多么想找回曾经错过的岁月。为了发现自己,我踏上了相反方向的征程。就像某小朋友说的,一张单程机票,几只158的箱子,我们就只身开始打拼。而现在,为了找回自己,谁知道又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我只想脚踏实地地走,而不是漫无边际地飘。而缘就像风一样,让我们试图控制自己方向的尝试变得那么可笑。下一站在哪里?

我多想像他们一样,有个稳定的生活。至少,看起来,在某一个方面,有一种稳定的东西在支撑着,让他们能够扛过风浪。一个人去扛,或许太过艰难。

毛主席是怎么说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许巍是怎么说的?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只因这胸中燃烧的梦想。
黄导是怎么说的?未来就是不断到来的现实。
猪八戒是怎么说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路通向哪儿?

北京。我想你时很近,我看你时很远。

(Wolf Lake, Chicago)

1 条评论:

Moon Stone 说...

建议慎重考虑归国事宜,危邦不入,乱邦不居,还是看看过两年的形势如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