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假如我是记者

近日看到一段话,颇得我心:“矿难一来,就没人搭理疫苗了,孩子们于是不了了之;地震一来,就没人搭理矿难了,矿工们于是不了了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新闻盛宴、悲剧不过就是人们解闷的新鲜谈资。新闻做久了,会觉得无比悲哀,我们打着良知的旗号,所作所为却如此功利。”

此话或许有些言重,出现这样的现象也不能全怪新闻媒体。毕竟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商业化程度一浪更比一浪高的时代,作为媒体来说,无人喝彩就代表着消亡、被淘汰。而要想被更多的人关注,就必须更快、更及时地捕捉到正在发生的事件,更全面地把每时每刻都在大量产生的新鲜信息提供给读者,因为这才是绝大多数人看新闻时的焦点所在。

假如我是记者,我要做一个反应迟钝、反射弧特别长、永远落后于时代潮流的“旧闻”记者。我要在新闻发生两个月、半年、甚至一两年之后再回到事件发生地进行采访,看看曾经的当事人如今安在,什么变了,什么又没有变。假如我要办一份报纸,我会去追踪半年、一年前新闻里出现过的人物的现状,听他们讲述如今的喜怒哀乐;我会去探访十几年、几十年前发生的事件的亲历者,看他们经历的时过境迁。

并不是为了让人们不再遗忘——毕竟时光终有一天会碾过一切。我只是想,让一直流逝得太快的时间的脚步慢下来,让这个前进得太快的社会的脚步慢下来——至少,请多回头看一看。我们所关注的事情,不应该只是一只只华而不实的玩偶,玩腻了就可以随手丢掉。它们有血有肉有灵魂,它们构成了我们身边的世界。

日复一日,脚步匆匆,车轮滚滚,前行却不是生命的全部。喧嚣之中,我们需要内心的执着与平静来提醒自己,我们不只是时代中随波逐流的过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