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So far

伴随着世界杯,暑期的生活开始已有一周多了。不用在周一三五去学校教课,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一下子多了不少。看球,看小说,上网,外出会友,看paper,偶尔去去学校,日子就这样一天天飞逝。有焦虑,也有安慰。在生活中折腾两下之后,当心累了,总是无比盼望那样一个平平静静、安安心心的下午或是晚上,让时间真正在我们之间凝固。而当这种可能终于到来,却发现最难受的,莫过于无法避免的散场之后的落寞。

直到今天,蓦然回首看看每天的时间表,才发现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开始做研究这件“正事”,似乎任何其它的琐事都可以被我用作逃脱的理由。

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慌。

我平生并不惧怕任何东西。除了自己。

于是我问自己,你对这个领域是否还感兴趣?没有思考,脑海里一个声音坚定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那这是为什么呢?

我想我是迷失在了研究里琐碎的细节中。就仿佛,当初因为看见黑暗中的一盏灯光,就义无反顾地跑着追了上去。走得近了,才发现灯光的四周弥漫着浓雾,不但灯光变得模糊不清,就连走出去的路也变得难以找寻。

我希望能把这一切理出个头绪,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看看这地方的全景。我想要让迷雾消散,好继续无畏地前行。

也许是因为我很久没有跟老板谈话了吧。

每当我被问到现在是几年级正在做什么啥时候能毕业将来想做什么工作,想到自己即将进入第四年正在做的东西就是一团乱麻指不定还要几年才能毕业更说不好将来能做什么,焦虑就像刚刚喝进胃里的烈酒带来的热感,迅速在全身蔓延开来,让人头昏目眩。

或许对付这种情况,最好的做法是暂时闭关,不去想生活中其它任何的事情。但是我知道我做不到。闭上眼睛,脑海里也总有飘不散的影子。

我需要抓住一种稳定的情感。让我心安。

又想起了我未名ID的签名档,《Enchanted》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歌的歌词:So close, and still, so fa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