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手记

悄悄看了一遍电影版《此间的少年》,自然想到要到网上找找别人的评论看。不幸的是,Google一下子把我引到了文青聚集地豆瓣。很不幸的是,我发现这是导演胤祥写的一篇很长的导演手记。更不幸的是,胤祥一共在豆瓣上写了二十篇手记。不幸中的不幸是,几乎每个主要演员都在导演的号召下写了一话接一话的手记...于是我极其不幸地掉进了这个史无前例的大坑。

当然这些手记读着还是很得劲儿的。我看到了一部电影产生的全过程,如何改本子写分镜,如何挑演员对台词,如何一遍遍地找灵感修改拍摄方案,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闪转腾挪,如何在后期深加工配音配音乐,最后痛苦地把影片长度删到可以公映的程度。(当然还有更多的诸如郭靖是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梁发和穆念慈是一对乔峰的人选开拍三年前就已经找好之类的八卦和花边...)

有这么一种说法,一个女人顶得上五百只鸭子。这样算来,一个文青起码也能抵八百只。于是豆瓣上《此间》剧组这五千多只鸭子的故事就像个动物园一样热闹。于是我再次感受到,跟一群有意思的人共同做一件有意思的事,是一种有意思平方级别的经历和享受。

想到这两年春晚排演小品,我要是当时也记点儿手记,把大伙儿排练中的各种花絮、各种不靠谱、各种歪楼、各种重口味都记录下来,将来回头看看这些吐槽,应该也能一笑吧。看来只能等明年了,可是我似乎已经下定决心明年转型不再走情景喜剧路线...

看来无论想做成什么大事,一开始看上去都会是那么不靠谱,只有经过不泄气不放弃的努力,才有可能慢慢往谱上靠近一点儿。

胤祥在有一篇手记里说:“导演的经验是,读剧本读到可以用台词讲冷笑话,用台词互相问候,便是读好了。”于我心有戚戚焉。想想这两次导演小品的经历,这话真是对得不能再对了。令狐冲段誉王语嫣张无忌赵敏周芷若小昭,李雷韩梅梅李刚牛师姐沈马露西,你们懂的。

就冲这些,胤祥我向你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