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再见,许校长;祝福,我的北大

许智宏校长真的要离开北大了。在11月11日这一天,这个令人心碎的节日,许爷爷来到了我曾经住了四年的45乙宿舍楼(现在住的是07级本科生),做在任校长期间最后一次宿舍巡视。在一层,许校长和把整个楼梯口围的水泄不通的同学们一起高声合唱《隐形的翅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I3NDQ4Mjg=.html)。作为北大学子,看到这一场面,很难不流下泪来。

在北大四年,其实能亲眼见到许校长的机会十分有限——多数都是在各种大会上。许爷爷给我留下记忆最深刻的一次大概要算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经过北大的那一天,许爷爷一袭运动服,跑在北大校内的最后一棒,从校长办公楼经过小拱桥出西门。结束传递以后,许爷爷还拿着火炬在办公楼前亲切地和在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遗憾的是,我错过了今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这次许校长完成了祥云火炬在抵达鸟巢开幕式现场之前的最后一棒——从北大西门到101中学。不过四年前的那一幕,如今依稀还在眼前。

许爷爷另一个让我们不能忘记的瞬间是在2007年12月31日北大的新年联欢晚会上,他现场演唱了两首歌,《我是明星》和《隐形的翅膀》。许校长献唱的视频立即在网上广泛流传,一时间被传为佳话,可惜那个时候的我,已经远在大洋彼岸,只能默默地在心里感动,想像着现场的氛围。

前些日子翻出来电脑里收藏的2005年我的17岁生日那天李敖先生来北大演讲的视频看。那时候的我只是看个热闹,现在再重新看一遍,顿觉句句是金,字字见血。李敖说,“现在的北大,太孬了。”掌声雷动。他接着说,“怎么样可以不孬?我们的书记站起来,我们的校长站起来,登高一呼,像我们以前的老校长马寅初不就是这样吗?”全场又是一片雷鸣般的掌声。一瞬间,我突然被感动得想哭。

九十年前,北大的青年们唤起了整个民族的良知。九十年后的北大,正在被这个社会拉住一起陷下泥潭。现在北大的问题,不是仅仅靠许校长一个人的勇气和努力就可以解决的。如今的北大,要想从泥潭里“站起来”,光靠校长和书记的“登高一呼”恐怕是不够的。当然这就更凸显出马寅初校长的伟大。这是一个整体社会大环境的堕落和麻木,或许北大的陷落更多的是身不由己。北大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个社会,即使可能,也还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依然坚信,北大的那种神圣的精神还在,这种精神已经融进了北大的血脉,融进了燕园的每一寸土地里。它仍然悄悄地在北大学子的心灵中间生长。我坚信,即使是在如今最恶劣的环境打压之下,北大精神依然能够顽强地在未名湖畔,博雅塔旁,在这片让我魂牵梦绕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这股生生不息的北大精神,就是北大隐形的翅膀。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学子们,带领他们飞过绝望,寻找希望。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听到许校长唱起《隐形的翅膀》,总是能够引起我们心灵的共鸣。

许爷爷,再见,一路平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