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混乱的一周

过去的一周无比混乱。原因之一当然是任伟师兄神秘的自杀。心情由最初的震惊变为恐惧,然后是组织善后工作的奔走和忙乱,之后又逐渐变得有些厌烦。如果有二十多个朋友和你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你们系那个坠楼的中国人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不光是你,而是所有的人还都不知道真相的时候,每重复一遍我所知道的一切只能让我的心情变得更加压抑。所以,如果是在网上碰面的话,我多半只是扔下一句“去看我的blog吧”,还请大家见谅。

看书似乎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效率始终无法提高。今天试了试和朋友一起在图书馆自习,效果还不错。学术上觉得自己还并没有完全丧失热情,只是能力和信心似乎快到了一个极限。有的时候会想,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开始完全理解不了并决定放弃数学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这个时间或许是在小学和中学("Only Asians and nerds do math!"),这和美国的文化与价值观对培养小孩子数学能力的认同度不够有关。对于在中国的教育系统中长大的孩子来说,这个时间更可能是在高中毕业后和大学里:毕竟数学是高考里重要的一部分,而走进了大学的他们或者因为不用再被数学折磨了而终于松了一口气,或者逐渐发现大学里的数学和高中时完全是两样,因为自己无法适应而决定放弃。

当然,也有人读到Ph.D.才发现自己的极限。

如果在这个极限到来之前你已经拿到了tenure,那你就是一位数学家。

就好像一场非常抢手的演出的门票,多数人都在尝试买票的过程中绝望了,放弃了,还反过来安慰自己说这场演出也没什么好看的。而如果你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拿到一张门票,那就是成功,你哪怕再对演出失去兴趣也无所谓了。

半个月前知道我的表弟被保送进了北大数院(09级),难道是被我拖下水的...

扯远了。上周混乱的另一个原因来源于一些担心。我能理解你的繁忙和焦虑,也请你理解我神经质般的担心。还好,总算在发疯的边缘被及时拉了回来。

如果在blog上看到别人正在过着我向往和追求的生活,说自己不在乎肯定是在掩饰。分享和付出比获取能带给我更多的快乐,对我来说没有人与我分享的生活就像自己一无所有。我没有怨政府也没有怪社会,有时我只是恨我自己。周五去看了顾长卫的《立春》,电影里他们的梦想高远而风光,就像飞流而下的瀑布。而我的梦想并没有他们那样锋芒毕露,只是如同雪山上静静流淌下来的涧泉。清澈似水,纯净如冰。而最后,不都是汇流到同一片海洋里去了么?

我相信你能带给我我想要的幸福,我认为我也能给予你你想要的幸福,这就足够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走自己喜欢的路就行
take care of urself
bless to all...

匿名 说...

最后一句话才是关键啊!

匿名 说...

只学自己学得动的东西,呵呵~

overnitary 说...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开始完全理解不了并决定放弃数学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太精辟了……我觉得我正在走入这个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