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绿色身影是我们的明星

国安夺冠已经过去几天了,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这些年来,绿茵场上的那些绿色身影总是静静地躺在我内心的某个角落,并没有澎湃如火的激情,却总有一成不变的牵挂。这个夏天,去现场看了国安队的一场比赛,又因为家人工作上诡异的关系拿到了两个国安队员亲笔签名的足球,还鬼使神差地错过了至少两次和陶伟、张永海、隋东亮、罗宁一起吃饭的机会之后,感觉曾经的某种情感、某种激情再次被点燃,让我不禁从头回忆起看国安的这段日子…


说起喜欢国安的原因,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仅仅纯粹的是出于对家乡球队仿佛义不容辞的一份支持。我想,这样的支持能给作为北京人的国安球迷带来一种归属感、集体感与身份认同感,因此同理推而广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各支球队——无论是顶级豪门,还是鱼腩弱旅——总能在当地有那么一群狂热的支持者了。尤其是对于弱小的球队来说,用胜利的喜悦来解释球迷的痴狂显然不切合实际。这种集体对地理身份的认同或许才是支撑着他们的忠诚的真正的力量吧。


或许是由于家人都不是北京人的原因,在我周围并没有那种狂热喜爱国安的气氛。开始能看懂足球已经是比较晚的事了,对国安的关注也就从那时才开始,至于什么9-1、工体不败,都是后来补上的历史课。记得当时最喜欢的球员是身披19号战袍的邵佳一,其他印象比较深刻的球员还有在前中后场都能打上主力的徐云龙、技术一般但颇有球霸气质的杨璞,以及传奇一般的神射手卡西亚诺。前三人也正好是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米卢的那支直到现在都是实力最强大的国家队阵容里仅有的三名国安球员。


记得那时有一次在家里看甲A国安客场与重庆队的比赛,进行到85分钟的时候国安仍然1-3落后。灰心丧气的我正准备放弃,或许可能是当时说了些什么,父母立刻就叫住了我,然后开始教育我遇到困难不能气馁,不到最后不能放弃云云。正在此时,那边的电视里突然传来了北京台解说员兴奋的喊声。原来是凭借替补登场的邵佳一的出色发挥,国安队在伤停补时的时间里将比分扳为了3-3平。显然我父母也并没有预料到现实的发展会如此配合他们的说教,不过从那以后,我确实明白了,足球是圆的,不到最后一秒钟,一切皆有可能。


到了美国,由于国安的比赛时间多数是在夜里,看直播的场次骤然变少。不过内心深处那一点淡淡的爱仍在。每个赛后的早上,看到比赛结果的新闻,也总会随着结果或是高兴一阵,或是郁闷一番。虽然这个赛季远称不上完美,但是随着冠军越来越近,我的心也再一次地跟着那些绿色的身影一起跳动。在直播的屏幕上见证了最后登顶的这一刻,自豪也随之一起跃上心头。


今年年初春节联欢会上,国安高层还颇为自嘲地给球队颁发了一个“从未获得联赛冠军”奖。如今,十六年的等待一夜成真,看着视频里东四十条地铁站里、工体门外大马路上彻夜疯狂庆祝的球迷,我为我心中那一份默默的爱感到骄傲。千里之外,大洋彼岸,无论我身在何方,或许我不再像胡同里那些老北京的都市毛头小青年和丫头片子一样拥有狂热的激情,但我的关注和牵挂会永远继续下去。默默地祝福国安,明天会更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