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调戏了一番小本...

在我这学期教的微积分课上,每周一是交作业的时间,我一般只在周一和周三的课上布置作业,以给他们留出充足的时间完成作业。今天(周五)的课上,我决定调戏他们一番...


在今天的课的一开始,我就拿着一沓打印纸告诉他们,今天将会额外布置一页纸的作业题,仍然是下周一交。而且这些题目很重要,他们完成得如何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到他们下半学期的学习。并且,我告诉他们,这些题目需要独立完成,不允许相互之间讨论,我希望看到每个人自己的答案。此时,绝望、无奈、愤怒的神情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终于有小本坐不住了,问我能不能把交作业的期限往后推几天,问我这些题目是否会计入作业总分。我努力忍住想笑的欲望,把这些问题对付了过去。


然后我就把手里的期中教学评估问卷发给了他们。


看着他们脸上绝望的无助逐渐转变为看到作业时的惊讶,继而变成明白过来以后如释重负的大笑,实在是很有意思。


——我又没有说附加作业里的题目是数学题!


教课已有六周,固然这个过程很累、很烦、很费精力,不过它却给我带来了一种先前未曾料到的存在感。它让我感到,在这段时间里,我确实是在做一些实实在在、有意义有贡献的工作,而并不仅仅是沉浸在一些没有实际结果的逻辑游戏中制造出一种麻痹自己的幻觉,同时浪费着自己的青春和脑细胞。不知不觉地,我竟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动力与希望。

3 条评论:

a 说...

有意思哈哈……我也很想这么做啊,无奈,我们学校的评估是在网上的

匿名 说...

zhoufan 说...

太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