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熟悉、忘记与迷茫

周二下午,义无反顾地取消掉本该我主讲的研究生讨论班,在蒙蒙细雨中跳上CTA,奔赴西北与本科好友们见面。正赶上下班高峰,车上挤满了人。红线地铁行至市中心,拥挤上车的人群把地铁车厢挤得摩肩接踵、水泄不通,司机不断地在喇叭里喊着,上不去的乘客请不要在关门的时候阻挡车门,后面马上还会有一班列车进站。这一刻,仿佛我又回到了永远熟悉、不会忘记的北京。

越来越喜欢CTA列车开行时发出的铿锵有力、充满韵律的金属撞击声了。

近来通过新闻看到了不少两会上的芸芸众生相,绝对比春晚的小品更讽刺和幽默。在这样一个后极权的时代里,公众人物们似乎在逐渐走向精神的分裂。那些单纯、没有分裂,却又想发出自己声音的人们,被人们当作是偏执者,或者被禁声、被遣返、被送进精神病院、被投进监狱,或者飞黄腾达。

大家都拧吧得像一条莫比乌斯带。谁还看得出正反面?

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也像一个跷跷板,时而让你滑向美妙的憧憬,时而让你滑向残酷的现实,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平衡点附近迷茫。

滑向一个极端的生活也不错。有了奋斗的目标,就有了行动力,快乐才可能从中而来。不同的人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彼此不同,我们又何必用自己的坐标系度量别人的轨迹?终归,人还是活给自己看的。

或许还是初恋同学说得对。性格上的好强、不认输,我的一切荣耀与痛苦皆可归于此。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写下了这首诗。如今,只剩下写着未完成的证明的草稿纸在风中飞舞。去年今日,记得Main Quad周围花坛里的郁金香都开了吧?

想起一首歌: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无烟抽。啊不对,我晕,还是这个错误的版本记忆比较深刻。

“怎么能比六零年呢?六零年我好歹还有烟抽嘛!”

1 条评论:

rehab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