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为了这一刻,我们等待了多久。

连续三个赛季,国际米兰都以一种近乎耻辱的方式被挡在欧冠八强门外。恐惧症?魔咒?谁也说不清。而今天,无论是什么,都在这里被粉碎得一干二净。

勇气、毅力、不服输、不怯场,球队身上已经锤炼出了穆里尼奥的气质,真正的强者需要的气质。

斯坦福桥,穆里尼奥最熟悉的地方。只是恐怕他也不会想到,胜利会以双杀的方式来得这么完美。

2006年,四分之一决赛,我在黑暗的宿舍里,见证了情歌球场悲剧的发生。
2007年,我在避风塘,和版上的其它朋友一起忍过了那个难熬的0-0的夜晚。清晨时分,大家相顾无言,共同走回北大。有朋友在身边,伤感似乎也少了些。
2008年,我在芝大本系一年级办公室,看了那两场早已被红牌决定了的失利。我不敢回头,不想让同班的死敌球迷看见我的脸。
2009年,我在芝加哥的家里,目睹了客场的束手无策与无力回天,感到的更多是麻木。期待明年吧,我每次都这样想。
今天,当球队的“成人礼”终于到来的时候,我却一反常态地平静。或许是因为压抑得太久,我早已喊不出来。或许只是因为,进球前后的那段时间,视频信号中断了。

王朔说过,生活就像一场球赛,明知道可能整场一个球都踢不进去,还得玩命踢,因为观众玩命地给你喝彩打气。人生就是跑来跑去,听别人叫好。

人生每个人只能过一次,激情不会常在,青春总要逝去。而对于球队来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无论何时,总有那么一群球员献出青春与激情,为她的名字和荣耀而战。喜欢一支球队会给人带来持续的激情,仿佛,激情以另一种形式被保存了下来,永不消逝。当然,这种爱也会带来痛苦——不过,我们生活中需要面对的痛苦已经很多了,又何必在乎多出来的这一点儿呢?

人和球队一样,也不可避免地有高潮与低谷、兴奋与迷失。人生等不起,但是球队总可以,它总是年轻的。一年年地周而复始,它让我们恒久地感到希望,不觉年华飞逝。

现在球队终于跨过了心理上的这道障碍,接下来等待我们的是什么?这是浴火重生,还是昙花一现?经历了如今天这般的长久等待之后的欢乐,就会发现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