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Wisconsin骑行记


随芝大车协报名参加了8月8号周日在Wisconsin州的Middleton小镇举行的Centurion自行车赛。比赛分成三个组,骑行距离分别是25、50和100英里,我们参加的是50英里组。50英里并不算很长,至多算是中等的距离,不过由于我之前几乎从来没有在起伏的山路上训练过,上下坡的困难对我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7号开车到了Middleton,这里正好是车协里Davis同学的家乡,因此我们几个就住在他家。总算是见识到了传说中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一座二层小楼,里面布置精巧装修细致,各种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车库里停着两辆汽车,家里各类娱乐、运动装备应有尽有。房子里平时住着Davis的父母和妹妹,不过他们都去度假了,房子里空无一人,住下连Davis在内我们来参赛的五个人实在是绰绰有余。

人在面临着未知的挑战的时候就是会这样,时而信心满满,时而心里又不住地打鼓。下午去探察了一番赛道公路,看到连成片的陡坡,禁不住心里想,能顺利完成比赛就是我给自己的目标。



傍晚去看了在Madison举行的Trek车展。Trek的总部位于Wisconsin州的Waterloo,就在Madison东边一点儿。车展就像是名牌时装店发布新一季最新流行款式的展销会,除了有Trek今年新推出的炫酷车型,还能见识到各种各样的新鲜玩意儿。

这辆车的链条像是坦克的履带,别具一格。

这种设计把测速度和踏频的感应装置与车身合为一体,再通过无线信号发射到车头的码表上。

这辆车被称作“运输车”,长长的后架让我想起摩托车,胡同里的三轮,以及大山里翻山越岭挨家挨户送信的邮递员叔叔。

这应该是展厅里最先进也最贵的一辆公路车,标价近九千美元。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晚上前去与在Madison的好友叙旧聊天,打三国杀到夜里一点,方才返回住处。

在Madison黑黢黢的凉爽夏夜,我看见了满天的繁星。很久没有见到这么美的夜空了。



周日起了个大早,六点半就到了比赛的发车地。外面雷声滚滚,偶有雨滴飘落。谁知一到赛段起点,电闪雷鸣大作,随之而来的就是狂风、暴雨和冰雹。比赛不得不推迟,全部近七百名参赛者躲进屋里等待风暴过去。看了看其他人的装备,自己完全是最不专业的一个,于是便抱定打酱油的心态,完成第一,参与第一。原定七点开始的比赛,最终九点半才发车。此时虽然风暴停止,细雨依然不断,温度骤降到十几度上下,所有人都在刺骨寒风中瑟瑟发抖。

雨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湿滑的路面。在第一个小山包过后的下坡路段,我的速度冲到了全程最高速41.93 mph(67.5 km/h),在这样的速度下,在积水的路面上,尽管在保持直行,仍可以感觉到车身在略微地左右漂移,仿佛马上就要失控一样。速度感的刺激还是让位于安全的考虑,尤其是在转弯处,更只能把速度降慢下来。

开赛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倾盆暴雨再次袭来,身上完全淋透,路面上全是水花泛起的白光,几乎什么都看不见。身体只能感受到雨滴砸上去的微痛,不过这反倒帮了忙——腿上忘记了疲劳,只剩下机械式地向前蹬,也就不觉得累了。

二十分钟后,雨过天晴,太阳开始出来暴晒。路上遇到前面的队友爆胎,便停下来帮助他换胎,结果导致被路边草丛里的大群蚊子围攻。这些疯狂的蚊子就像一年没有见过血了一样,停在身上打都打不走。虽然我一直保持着活动的状态,下场还是很惨——回家粗粗一数,四肢上、脸上在这换胎的短短十分钟内就被叮了七十余个大包。以至于,赛后队友见到我后评论说:“You were eaten alive!”

随后就迎来了第三个大坡,也是全程中最陡的一个。


换到最低档,爬起坡来仍颇为吃力,感觉就像扛着数十公斤的麻袋,迈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上楼梯。不过,一旦坚持了一段时间,找到了正确的节奏,也就不那么痛苦了。

公路继续在原野中穿行,两边是农田、庄园,或是树林、荒野,时而爬上小坡,时而蜿蜒而行。两耳中充斥着田里蛐蛐的鸣叫,空气中弥漫着草香、雨后泥土的气息,混合着路旁农场里牛圈马圈的恶臭,形成一种奇怪的味道。

完全凭着毅力爬过最后一个陡坡,冲向终点,终于在整整三个小时(包括换胎的十分钟)完成了比赛。运气不错,没有爆胎,像我这种酱油男在队里的六个人中成绩竟然还排到第三(后面的三个人,有的爆了胎,有的甚至还摔了车)。骑完全程,虽然很累,但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畅。这就是征服自己的意义吧。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草丛里的蚊子有可能有毒的,用点肥皂水吧。

Alvaro 说...

楼上是...?

嗯,楼上建议得极是。我用了半瓶风油精,过了两天了包还没下去,看来这些可以趴在我身上任我怎么动就是一动不动的蚊子也绝对不是等闲之辈...

匿名 说...

风油精没啥作用,你得用点碱性的东西来中和蚁酸~~~

Alvaro 说...

对...今天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