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恋曲1980

《昨天》——一个80年生人的回忆(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MzODU1NDA=.html

看了这段视频,深感触动。尤其是后半段一张张闪过的那些照片,仿佛把我带回到了十多年前。家里的各种玩具和“小霸王”红白机。钓鱼台街边的银杏林。“工农兵”封皮一套二三十本的《十万个为什么》。家门前曾经宽窄不一的马路。能让我们放弃午休时间的奥特曼动画片。坐在路边摇爆米花的老太太。后院里爬满的丝瓜藤和葡萄藤。只有每周五放学回家才能玩的586电脑。酸三色、山楂片、果丹皮的诱惑。玉渊潭、紫竹院、动物园的阳光。滚滚而来的自行车流,随处可见的一块钱一公里的黄面包车。元大都公园里斑驳的红色木桥,下面是结了冰的河面。还有,还有...

最喜欢视频里的两句话:漠然的忙碌,混沌的思索,遮挡不住曾闪耀的光辉。我们背叛了生活,背叛了信仰,却无法背叛童年,无法背叛曾经的纯真。

很想再次骑车回到小时候曾经留恋过的那些地方,哪怕就让我再多看一眼也好。童年永远是我们最浓烈的乡愁。越小的时候,快乐也就越纯,越真。只有长大了才发现这种快乐是那么难以获得。就像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们从里面出来了就再也找不到回去的入口。我们只能继续负重前行,依靠“惯性”,而不是“自我”。

就像视频里的那扇门,那里面是一切故事的开端。我们想要再走进去看看,却发现自己早已丢掉了开门的钥匙。

不知为何,好想回到八十年代。

1 条评论:

onegrid 说...

"我们只能继续负重前行,依靠“惯性”,而不是“自我"

说得好!

看到摇爆米花的老太太那句,我不禁爆笑:D

我前两天也在怀念玉渊潭哦,发现他们还有个网站,很华丽的样子。

推荐你有时间的时候看《瞧着一家子》,仔细看,你就知道我为什么推荐了。

土豆上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