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歌唱2008

这个不同寻常的2008年转眼就到了尾声,回首看看过来的路,我们一同走过。

Five hundred twenty five thousand six hundred minutes
How do you measure, measure a year
In daylights, in sunsets
In midnights, in cups of coffee
In inches, in miles
In laughter, in strife
In five hundred twenty five thousand six hundred minutes
How do you measure a year in the life
How about love...
(《Seasons of Love》)

年初的雪灾让我万分担忧,面对拉萨暴乱和火炬传递受阻我走上街头抗议,震后北川的一举一动时时刻刻牵动着我敏感的心,听到奥运开幕式上一曲歌唱祖国我泪流满面,为了不错过奥运会的精彩比赛我起早贪黑,毒奶粉事件的曝光让我既愤慨又羞愧,经济危机面前我和朋友们纵谈国家国际形势寻找出路,任伟师兄的自杀使我感到无比惋惜。

感谢网络的强大力量,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2008年看似是盲目爱国主义遍地开花之年,甚至让人不免产生一丝忧虑,但好在自己还能够独立思考辨别,再纷杂的信息扑面而来也只是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没有谁可以如先知一般在前面拉着我们盲目赶路。生活是每个个人自己走出来的,离开了个人的体验,我们什么也不是。

所以说我要歌唱2008,因为我们真实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经历着感受着迎面的风里吹来的种种味道。赞颂和支持不代表盲从,批判和嘲讽也不意味着绝望。既然命运还没有抛弃我们,我们就应该保存着希望。这个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和这个社会已经融为了一体,在这个被建构起来的关系网中紧紧相连,我们既是被影响者,同时又是影响者。至于这2008之歌是雄伟的进行曲,还是悲怆的交响乐,是肖邦的小夜曲,还是乡间的竖笛小调,又或者是数者兼有,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能知道。

几天前和同学聊起喜欢的天气,一个新西兰的同学说,他最喜欢的是大风天,因为只有在狂风中你才能感觉到自己还活着。我很喜欢这句话。不能做一座雕塑,没有感觉,没有笑容,也没有眼泪。感谢家人、爱人、朋友,是你们让我如此热爱生活。2009年,快乐,好运。

春夏秋冬岁月中
得与失究竟哪个更多
新的四季反反复复不知不觉暗暗交错
究竟谁在掌握
(《炎热的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