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谁是命中注定的那一个?

在返程的飞机上看了上个学期因故未去docfilms看的电影《和莎莫的500天》((500) Days of Summer)。500天,就是一部他(Tom)和她(Summer)完整的恋爱史。起初,在他心里,这段爱情的一切都是完美的,他真正相信,她就是自己“命中注定的那一个”。而她始终不相信爱情的童话,不愿意安定下来,也不希望给对方任何承诺,甚至不愿意给这段关系打上男女朋友的标记。他接受了这一切,相信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她心里的这堵墙渐渐倒下。一天天的快乐日子过去了,终于到了300天左右,一切都不可逆转地走上了下坡路,她对他丧失了感觉,分手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他陷入了痛苦。后来,他们碰巧相遇,他发现她已经戴上了结婚戒指。世界崩溃了,他不再相信爱情的命运,一切都是虚幻。最后,第500天,他们重逢,谈起她如今的丈夫,她对他说看来你是对的,世界上真的有命中注定——只不过那个人不是你。他去面试,碰上了另一个令他心动的女孩,她的名字居然是Autumn。至此,500天的爱情周期结束,一个新的周期悄然开始。


究竟有没有命中注定的爱情?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点上会给出不同的回答。然而,拉回到一个完整的爱情周期的尺度上考量,答案似乎应该是:这只是我们用来蒙蔽自己的迷幻药。当我们正在进入一段爱情或是处于爱情甜蜜的体验中,感觉正对头时,我们说服自己相信,这段感情就是命运注定,对方就是自己命中的那唯一的另一半。而当爱情破灭,我们为了缓解心中的痛苦,则说爱情的美好都是虚无,命中注定不过是扯淡——或者,(如果你足够乐观的话)你会说只是你还没有找到“那个”人(the one)而已。说到底,在两种情形中,不过都是为了自我安慰,让我们在情感上更好受些罢了。所以,“命中注定的爱情”这个问题本身也是一种虚幻。


对于生活中无法解释的种种安排,人们往往称之为“命运”。有些事情,既可以说成是巧合,也可以解释成必然,全看你想把它理解成什么样子。我相信命运(因为反正也没人说得清命运到底是什么),却不相信有命中注定的那一个——那不过是我们事后主观加上,写给自己看的注脚罢了,和每年春晚都会听到的那些歌颂和谐祖国美好生活的歌曲的作用差不多。听多了,小心自己被麻痹。


传说原先,人不分男女,而是兼有男女之身,神通广大,威力无比。上帝担心自己受到威胁,为了限制人的能力,就把人劈成了两半,成为了男人和女人。从此,每个人在世间都苦苦寻找自己那唯一的“另一半”,希望能组合成更强大的力量。可惜近代世界人口指数膨胀,如果相信真有唯一的“另一半”,找到她(他)的概率也只有几十亿分之一。与其如相信这件事,还不如相信现在下楼去买张彩票,明天就会中几千万,同时后天去领奖的路上被三辆车一起撞死。


当然,我知道我不该如此较真——本来爱情就是一件感性远远大于理性的事情。正如电影里,为什么Summer要和Tom分手?或许还是对他失去了感觉吧。Tom也没有做错什么,但是他们的关系仍然会失控。感觉永远是不可琢磨的,正如Summer,昨天还说不想投入一段认真的感情,也许明天看见了某个人就突然想结婚了呢。这种感觉上的变化,许多人(包括Summer)把它归结为“缘分”,再一次成功地实施了自我催眠。


面对命运,只剩下叹息。真正真实的,只有这么一段对话。Tom问,我们的关系到底算什么呢?Summer说,我不知道…我也不在乎。我很开心,你难道不吗?Tom只好说,是啊,我也很快乐。然后两人无语。


结尾,Tom找到了他的另一个“缘分”,开始了下一段感情的探险旅途。好莱坞的片子最后即使不是大团圆,也总是给人以希望。只是只有等来了Autumn,才能结束Summer的日子,是不是有一点小小的悲哀?什么时候,才等得来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