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

5

上学期教的微积分班上有一小本,学得一塌糊涂,按最终成绩至多只能得个C+,但我念在他答疑时间经常过来、积极向我提问的份上给了他一个B-。不过他仍然不满意,寒假给我发邮件一再说自己觉得至少配得个B。结果这学期他换到别的班去了,几次在校园里和他偶然碰见,还总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

结论一:自己的期望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是产生痛苦的原因。心气越高,往往痛苦越多。

结论二:不可能也不需要让每个人都对你满意。

4

斯坦福大学心理系关于在数学学科男女生表现差别原因的一个分析:https://www.stanford.edu/dept/psychology/cgi-bin/drupalm/system/files/cdweckmathgift.pdf,指出问题在于是相信数学能力是一种(男生比女生更容易拥有的)天赋,还是一种靠后天勤奋任何人都可以锻炼出来的技能。看来,很多时候,关键还是,环境让你选择相信什么。

3

《网瘾战争》火了。有人甚至把它称为2010年第一部国产大片。它也很快得到了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在国内被封杀,被中宣部点名批评。

其实这部恶搞风格的片子本来的动机很简单——无非是魔兽玩家在发牢骚。我不玩魔兽,不过我能理解魔兽玩家的不满:如果你在饭馆只点了一碗炸酱面,过了三个小时服务员才端上来一碗清汤面,并告诉你说炸酱面的酱要等有关部门审批下来才能给上,你岂能没有满肚子的牢骚。更何况,此时饭店里还围了一群食品卫生学专家,不断地向街上路过的人大肆宣传吃面条是多么的不健康,大家都应该不吃主食。

这部片子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大的轰动,最主要的还是影片最后的“自由宣言”引发了大多数网民的共鸣:我们面对的是同样的网络审查、信息封锁,和同样的社会问题,而这部片子恰恰把网络自由的信念和对社会问题的不满悄悄揉了进去,使许多非魔兽玩家也都看得振臂高呼、泪流满面。

大声疾呼平等自由的外国大片已经不能让我们感冒,而同样的“滥俗”内容用中文呼喊出来,似乎从89年以来还很少能被大众听见。实实在在、慷慨激昂的声音的煽动力是理性克制的文字所不能及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瘾战争》是89年之后公开煽动群众少有的上佳之作,望有关部门保持高度警惕。

2

最近的梦里经常出现的两种情境:

一,赶飞机、赶火车、赶汽车,却总是到的晚了一步,或者半路上发现自己行李里忘带了什么东西。

二,由于各种原因,比如看见家门口有人被抢劫,或是自己犯了什么错误,然后感到害怕,不停地逃。

1

昨天看到一个同学校内日志上写道,“对现在的我来说,唯一希望的就是让我爱的人能够幸福,对其他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太多的追求”。

低下头想想,生活中的需要都被满足,可以随心所欲消费着爱情这样的奢侈品,这种愿望是多么的遥远。我目前还做不到。我真的能做到吗?我真的需要做到吗?

有的时候,读别人的日志和博客,我看到的只是四个大字:人各有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