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北雁(二)

(二)

江心雁是个聪明的孩子。倒不是说她聪明绝顶,但至少她并非不谙世事。来到Z城这几天,高卓天天极尽所能地带着她忙前忙后布置新家,他的热情后面可能隐藏着的那份心思江心雁不会觉察不到。早就在网络论坛上读过无数篇这样的帖子,把接机的师兄全部描述得如同虎狼一般,女新生的到来就仿佛往狼群里扔了一块肉。江心雁自然明白,不加区别地打击一大片未免过于偏激,不过也可以肯定的是,确有部分怀有此类目的的师兄,以一种更加温柔的方式存在着。

江心雁不由得又想起网上疯传的“北美猥琐男”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不过,他怎么也无法把高卓与“猥琐”二字联系在一起。他热情、细致、干练,说话又透着幽默,尽管“北美中国学生会主席”通常有个不好的名声,他似乎是个例外。江心雁甚至觉得,在家里的晚宴上,琳达对高卓的关注有那么点儿别的意思,不过高卓没有察觉到——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江心雁身上了。其实江心雁调侃琳达的时候,她也拿不准琳达到底是对谁都那么热情,还是对高卓有格外的兴趣。不管琳达怎么样,对于高卓师兄,除了感谢之情以外,江心雁心静如水。

因为她早已“名花有主”。

而且高卓并不知道。江心雁觉得,有必要尽早告诉他这一事实,免得将来大家都尴尬。因此第二天的新生欢迎烤肉宴,江心雁决定带着男友宋北峰一起过去。宋北峰在Z城北郊上班,和南郊的Z大相距甚远,来往交通不便,所以并没有和江心雁住在一起。平时周中各忙各的,周末他们才有机会团聚。尽管辛苦,不过和身边众多的异地、异国恋比起来,江心雁也算是幸运。

离Z大不远,便是北美五大湖之一的密歇根湖,碧波荡漾,一望无垠。秋天又是Z城最好的季节,因此每年Z大中国学生会新生欢迎烤肉宴的地点都选在湖边。身为学生会主席,高卓提前来到了现场作着准备,还拉上了他的室友柳亦青。这会儿,俩人一人拎着一兜大西瓜,正从停车场艰难地往湖边走。

柳亦青放下西瓜,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地问高卓:“还有多远啊?我可实在是拎不动了。”

“多久没锻炼了?身子虚了吧?”

“虚,虚得厉害。平常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健身房我就压根没去过。”

“早就跟你说了,别老跟屋里猫着,多出来走走。”

“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柳亦青振振有词。

“可你听说过不出门的秀才找着老婆的么?还整天问我认识什么单身美女,你说连我这个室友都一天到晚见不着你,有谁认识你呀?哎,对了,上次给你介绍的那个女生,那个什么...刘颖,怎么后来没联系了?”

“谁?刘颖?”柳亦青仿佛一肚子苦水似的,反问道,“要是你跟别人第一次约会,结果人家根本没在意你,吃着饭心思还全在刚看完的一篇论文上,对你谈论的话题全都不感兴趣,冷嘲热讽,你还愿意跟她再联系吗?”

高卓撇撇嘴:“那我当然不愿意。”

柳亦青一拍大腿:“对呀!刘颖她也是这么想的呀!”

“啊?!”高卓的下巴差点儿没掉下来,“你这样可不成。今儿我一定让你多认识几个新生小姑娘,我就不信没有好这口的!”

有了这份动力,柳亦青仿佛一口气吃掉了半斤兴奋剂,站起来三下五除二就把西瓜拖到了烤肉会现场。这时已经到了不少嗷嗷待哺的中国留学生,三两成群地寒暄着。江心雁也已经来了,带着宋北峰以及昨天系里迎新活动刚认识的同系女生孙静菲。他们不知道,在这里,守时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意识遵守的美德,因此提前抵达现场的除了工作人员以外通常只有两类人:新生,以及吃货。

高卓看着自己一手组织的活动吸引来了这么多的新生,不由得有些沾沾自喜。他一边吩咐着手下的学生会志愿者赶紧把肉烤上,一边和柳亦青在一张小桌上切起了西瓜,还吆喝了起来:“同学们,来吃西瓜了啊!又红又甜的薄皮脆沙瓤!来一片儿,横着吃解渴,竖着吃洗脸!”

这一招果然管用,新生和吃货们纷纷向小桌围拢过来。江心雁开心地跟高卓打着招呼,不忘了把身边的宋北峰介绍给他。高卓先是怔了一下——但仅仅是一下,零点一秒的一个瞬间,他的表情就又恢复如常,向宋北峰还以一个友好的微笑。和江心雁的故事结束了。或许对于“身经百战”的高卓来说,这个结局是早就在他意料之内的吧。

“这位是?”高卓转向江心雁身边的孙静菲。

“哦,我叫孙静菲,也是新生,跟江心雁一个系的。叫我静菲就行啦。”说完腼腆一笑。

高卓眼睛一亮:“你们生物系招的中国学生不少嘛!正好,给你们介绍个直系师兄。”说着把柳亦青抓了过来,“我室友,柳亦青师兄。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问他。”

高卓很快就发现,“尽管”二字说得有点儿托大。孙静菲天真地望着柳亦青问道:“柳亦青师兄,你第几年了呀?”

“我...”

高卓连忙冲上来大脚解围:“哎哎哎,小朋友,犯忌讳啦!不要问我们这些老家伙读了几年。”

“切,才比我们大几岁呀?”孙静菲不以为然。

高卓感到急需为新生们树立正确的社交准则:“记住,跟这边儿的研究生、博士生聊天,有三个问题是绝对不能问的。第一,来美国几年了;第二,还有多久毕业;第三,论文有什么进展。这是很粗鲁很伤感情的。”高卓心里清楚,几乎对每个年级稍微高点儿的留学生来说,这几个问题的背后,都可谓是字字血、声声泪。

孙静菲瞅着周围一块块的人群,天真地问:“那他们都在聊什么呢?”

1 条评论:

p 说...

看来江心雁的故事还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