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GFW与隔离墙

这次回国的一个月,体验到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密的GFW封锁:没有twitter,没有facebook,没有youtube,没有blogspot,图片搜索看不到图片,甚至于一旦在google或wikipedia上搜索敏感词,在接下来的一分钟里就无法再进行任何搜索。再加上最近,借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名义进一步收紧控制,关了BTChina,和谐了imdb,以及据传即将开始实施的白名单制度,即中文网站无论开设在哪里,不备案将无法在国内访问,似乎很快,我们谈论的就将不再是哪些网站又不能访问了,而是哪些还可以上。洋葱报杜撰的这条新闻或许距离成为现实并不太远。当然,凡事应该往积极的方向去想:好的一面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骄傲而自豪地在教科书上宣布,我们伟大的祖国又增添了一项世界之最——我们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

我们正在修建一道隐形的隔离墙,把自己封闭其中。当然,这堵墙并不严密,翻墙对任何人都绝非难事。不过,GFW造成的后果并不会因此而减弱,反而可能会得到加强。无论采用何种翻墙方式——除非本人直接翻出国界——网速都要多少受到些影响,再加上进行翻墙可能需要的繁琐操作,无疑会降低体验,因此除了少数特别坚定的用户(这里面包括许多真正有良知、有想法、有热情的知识分子),多数人选择的可能是——何必费那个麻烦呢,少上或者不上就是了。连我在国内期间,翻墙上twitter等“不和谐”网站的频率也大大降低。屏蔽了多元的外界,这个社会的多数逐渐走向思想的单一,只坐在自己固有的坐标系里看世界。这就造成“少数人”与“多数人”的思想之间的鸿沟越拉越大,交流越来越困难,直至最终“少数人”被孤立,轻而易举地被“主旋律”边缘化。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果然厉害。怎样才能抵挡这种分化的趋势呢?

一直以来,在中国敢于说出真话、说出常识的人的命运就像是火眼金睛的孙悟空,敢对师父有半点反对马上紧箍咒伺候,刚说自己认出了白骨精就被师父打回花果山“上山下乡”,弄不好还被八戒沙僧嘲弄一番。八戒沙僧倒是老实听话,也会个一招半式,可就是老把师父往妖怪洞里领,次次都得靠大师兄拯救危亡,只是下回依旧。把孙悟空们都赶回了水帘洞,这一群皮肥肉厚的家伙不被妖怪吃掉才怪。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其实这种情况多年前马伯庸在其科幻小说《寂静之城》就有所描述。
没想到我们已经进入了科幻的世界当中,何其有幸也!!!
以下为寂静之城的摘录:
有一次集会,他们谈到了敏感词汇的问题。阿瓦登记得很早的时候——他对这方面的记忆有点模糊——有关部门给出的是一份敏感词汇列表,由网站的内部管理人员秘密参考使用,他对如何演变成现在的局面大惑不解。那一天瓦格纳带了一瓶葡萄酒,兴致很高,于是索性给他们讲了讲“屏蔽”的进化史,身为网管的他经常可以接触到这些资料。

  在最开始美国政府只是单纯地屏蔽掉敏感词汇,但很快他们就发现这样的措施根本没有用处。很多人会采取在词组中夹杂符号或者数字的方式来绕开系统检查;于是有关部门不得不将这些近似敏感词汇也一一屏蔽掉。然而众所周知,数字与符号之间的组合方式是近乎无限的,只要你有想象力,就完全可以组合出一个新的词组而且不失掉他的原意。比如说“politic”这个词,就有“politi/c”、“政polit/ic”“pol/itic”等近乎无限种表达方式。

  当有关部门意识到这个问题时,他们采取了新的策略。既然无法辨识词组,那么就用单词屏蔽。这一举措在一开始是奏效的,违规交谈的人显著减少,但很快人们就发现可以用同音字或者谐音的方式来继续表达自己的危险思想。即使有关部门封掉全部敏感词汇的同音字,也无济于事,思想活跃的美国人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使用隐喻,借代、类比、引申及其他修辞方法,或者将一个敏感词用数个不敏感的字来代替。人类的思维方式要比电脑开阔许多。电脑屏蔽掉一条路,他们还会有更多的路可以选择。

  这一场水面以下的角力看起来似乎是美国大众要取得胜利。这时候,一个具有逆向思维精神的人出现了。他的身份不明。有人说他是有关部门的主管;也有人说他是因过度使用敏感词汇而被捕的危险人士。无论他是谁,总之整个局面被扭转过来。他向有关部门建议,不再告诉大众禁止说什么,而是规定他们只能说什么,用什么方式去说。有关部门很快就心领神会,制订了新的规章制度:取消了敏感词汇列表,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络健康语言列表,并把这举措推广到了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屏蔽系统中去。

  这一次,大众终于处于下风。以往他们与有关部门尽情地在网络与现实中捉着迷藏,而现在他们却被有关部门扼住了咽喉。这样一来,有关部门可以有效率地掌握住言论,因为整个语言的框架都被彻底控制了。在有限的空间内,大众几乎是无计可施。

  尽管如此,大众还是不屈不挠地将这场战争——或者说游戏——继续下去,他们挑选健康词汇列表中的合法字眼来表达不合法的意思:两个连续的“稳定”意思就是“反对”,“稳定”加“繁荣昌盛”则暗示“屏蔽”。美国政府不得不对这一动向保持着警惕,并日复一日地将更多的词汇从健康词汇列表里删掉,禁止大众使用。

  “当然,这场战争会持续下去的。只要世界上还存在着两个不同的字或者词组,那么就可以继续自由交流——你知道莫尔斯电码吧?”

  瓦格纳说到这里,拿起茶杯一饮而尽,满意地打了一个嗝。

  “可是,这场战争的代价就是语言的失落。表达能力会越来越贫乏,越来越淡而无味,人们会越来越倾向于沉默,这对有关部门反而是好事。”兰斯洛特摆出一副忧虑的表情,有节奏地用指关节敲击着桌面,“这样一来,岂不就等于是大众的自由意识将语言推向死亡的边缘?真讽刺啊。按照这个趋势,有关部门是不会败的,他们会笑到最后。”

  “不,不,笑这种情感他们是不会了解的。”瓦格纳淡淡地回答。

  “我倒是觉得,美国是一直处于恐惧的情感之中呢,生怕人们掌握了太多的词汇,表达出太多的思想,变的难以掌握。”阿尔特弥斯说完摆出一副她在上班期间冷若冰霜的呆板脸孔,学着僵硬的腔调喊了一句:“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美国万岁!”



 因此,生活一如既往地平静。不,确切地说,还是有一点不同的,那就是互联网络健康词汇列表:那上面的词组消失的速度比以前要快的快,每小时每分钟都有词与单字飞快地在名单上消失,阿瓦登不得不花上大量时间去更新列表,以跟紧当前形势。

  与词汇列表更新速度相对的,EMAIL和网络论坛上的东西越来越乏味。因为人们不得不用极有限的词去表达广泛的意思,大家都变得寡言少语。就连那些秘密的暗语和联系方式也少了许多;整个网络就象是前些天阿瓦登家里出了问题的暖气片一样:虽然名义上是给人带来温暖的东西,但却变的冰冷、僵硬,让人如坠冰窟。

  这一天,阿瓦登从电脑前抬起头来,他看了看窗外迷茫的灰色天空,胸口一阵抽搐,不由得痛苦地咳了一声。他拿起塑料杯,将杯子里的纯净水一饮而尽,杯子丢进同样是塑料质地的垃圾桶里,发出钝钝的撞击声,他觉得自己的脑子也是一团垃圾,举起手敲了敲,果然发出同样钝钝的撞击声。

  然后他拿起大衣,戴上墨绿色的护目镜,走出门去。阿瓦登没带便携式的旁观者,那东西已经不需要了,城市里到处都是主动式的旁观者,随时监听是否有违禁词汇的存在。整个纽约现在就象是互联网络一样,被有关部门营造成十分健康。

  阿瓦登这一次外出是有正当理由的,他决定去取消网络论坛服务,这服务已经用不着了,因为无论EMAIL,新闻组,BBS论坛还是其他什么现在全部都变成了一样的东西。

  从日历来说现在应该是春季,但外面还是很冷,高大的灰色建筑矗立在平地上,仿佛绝对零度下的石林。大团大团的风裹着黄沙与废气穿行其间,风沙无处不在,让人置身其中而难以摆脱。阿瓦登把手揣进兜里,脖子缩进领口,畏缩着向网络部的大楼走去。

  忽然,他停下了脚步,惊讶地站在原地无法动弹。他看到阿尔特弥斯正站在前面的路灯下,穿着黑色的制服。可是她的变化有多么大啊,面容象是老了十岁,满脸都是衰老的皱纹,年轻的活力荡然无存;她听到脚步声,转过头来,两个乌黑的大眼睛显得异常空洞,目光越过阿瓦登延伸到远方,没有一个明晰的焦点。

  阿瓦登万万没有想到会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碰到她,这让他已经沉寂已久的心灵泛起了几点火花,可惜他迟钝的神经已经无法表达出“激动”这一个简单的情感 了。两个人互相对视了一阵,他终于木然走到她身边,张了张嘴唇,想对她说些什么。但是他掏出今天新发布的健康词汇列表,发现上面是一片空白——终于连最后一个词组也被有关部门屏蔽了。
 于是阿瓦登只好保持着沉默,默默地与面无表情的她擦肩而过,继续向前走去 。他的身影逐渐融入同样安静的灰色人群之中,整个城市都显得寂静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