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涛哥围观记

20号周四下午,冒着凛冽的寒风和零下二十度的低温,芝大数百群众浩浩荡荡开进芝加哥市中心,围观即将于下午抵达芝加哥的胡锦涛主席。

使馆这次组织芝加哥及附近地区多所高校的学生前来欢迎胡主席,主要是希望借助留学生的人数优势,在声势上盖过在现场示威的法轮功及藏独人员。在双方“交锋”的正面战场Water Tower和希尔顿酒店,使馆都布下数个学校的数百“重兵”,而芝大则被安排在Michigan大道西侧的Rush街,负责在附近区域打游击。

这是在Water Tower,高校学生的力量:

斜对面的街角:

对面的区域,轮独人员的聚集地:

当然,同学们期盼的还是能够亲眼看见涛哥,唯一关心的是胡总几点到,是否确定会走哪条街。不过,由于胡锦涛的行程路线全程是由美方安排并且绝对保密,我们一直没有相关信息,只能一直在街上拉起横幅站着等候,被冻得瑟瑟发抖。

其间,我们“镇守”的Rush街并没有什么“反动”势力在活动,只有一个举着“法轮大法好”旗子的老奶奶,在我路过的时候追着我问:“同学你知道三退么?我来帮你退干净...”

到了五点半,前方传来消息说,涛哥的车队已经通过别的街进入酒店,大家只好扫兴地撤回酒店暖和暖和。我们还算幸运的,据守地点距离休息的酒店非常近,而其它学校的同学们只能在寒风中等待,在得知胡总已经“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后,队伍走的走,散的散,被寒冷驱散得七零八落,只剩下轮独的“专业抗议人士”坚守阵地。

好在后来晚上六点半和九点左右,涛哥前往希尔顿酒店参加晚宴和回来的路上,因为事先看见Michigan大道封路,我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才得以站在Michigan大道两侧,亲眼目睹到涛哥的车队驶过,算是没有白来。

正是因为同学们的期望与使馆的意图之间的差异,才使得很多人事后产生了失望和不满,并且使得在刺骨严寒中翘首等待的分分秒秒显得更加难熬。甚至有同学跟我说,他原来以为这个活动是可以跟涛哥一起共进晚餐的...还有人在校内状态上写:“毛也没看着,就看见了涛哥的车队...”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去参加像这样的上面分派下来的政治任务,自然是不会满意而归的。

第二天一早,在胡总下榻的半岛酒店,有一个小型的“接见”活动。去了才知道,原来形式是大家集体与胡总一行的官员们合影留念。九点的活动,要求我们七点就到,利用这段时间排练拍照流程。一共大约去了三百多人,分成五个组轮流和涛哥照相。九点二十分,胡总姗姗来迟,合影留念后,还颇令我意外地走上前发表了一段简短的讲话。光顾着激动,讲了什么事后都想不太起来了,只记得说了一句:“(海外华人华侨,)祖国惦记着你们!”

本来规定不准带照相机入场,也不许用手机拍照,不过胡总讲话的时候事实上所有人都在拍照、录视频,所以我也用我的手机拍了模糊的几张,可怜我的二百万像素的小手机啊...

有幸“一睹龙颜”,在场各位都兴奋异常,胡总走了以后,不少人纷纷和胡总坐过的椅子合影留念:

看来首长还是有“名讳”的呀。

4 条评论:

7333 说...

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去参加像这样的上面分派下来的政治任务,自然是不会满意而归的 - 说得好:)
我听说DC那边号召参加‘助威’好像还说每人发55$?给你们发钱了么?

p 说...

最后貌似是只富婆的手啊!哈哈

Alvaro 说...

我们这儿去的人每人有50刀补助...不过钱还没发下来...

Alvaro 说...

小p你都在看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