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小品《一见倾心》演出剧本

这是在初稿的基础上,几经修改,形成的一个演出版。今天在芝大春晚的现场演出的内容,与这个版本略有出入,因为在有些细节上演员依据个人习惯作了一些调整。

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小品的六位演员——感谢你们为排练、背词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你们在舞台上旺盛的表演欲,感谢你们在之前完全没有现场排练的情况下能把现场效果做得如此出色,包括拉幕、动作设计和道具的使用,等等——况且这仅仅是你们到达晚会现场之后,在短短的两三个小时内完成的。看到你们的演出效果,我真是既惊喜又惊讶。

我看到了一种激情。没有你们,这部剧只能活在我的脑海里。现在,它有了生命。

------------------------------

一见倾心


人物设定:

实验室成员:
李雷(邓志有):男,追求着韩梅梅
韩梅梅(刘斐):女
牛师姐(曾婕):女,实验室师姐,学术,说话引经据典
沈马(封格):男,李雷的哥们儿,能说会道

非实验室成员:
李刚(何斌):男,李雷的高中同学,事业有成,来芝加哥出差,深沉冷酷,会作诗
露西(陈珊):女,一年后李雷的新女友


[1]背景音乐:《李雷和韩梅梅》(“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灯亮。实验室。牛师姐和沈马坐在桌子旁边看paper。韩梅梅上,闷闷不乐,把包扔在桌子上,坐下,两眼直楞楞望着前方。

旁白:新的一年开始了。2011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

牛师姐:(站起来看着韩梅梅)哟,韩梅梅,今儿这是怎么了,一来实验室就耷拉着个脸?
沈马:我瞧瞧,我瞧瞧...(走过去仔细看了看韩梅梅)是不对劲,我都瞧出来了。你看这嘴唇发白,两眼发绿,整个儿就像咱老板家那只波斯猫。再绿点儿就像老板本人了。
韩梅梅:你们可别招我啊,谁招我我跟谁急。
沈马:哟,怎么了?李雷又惹你生气了?
韩梅梅:我看你是刚出炉的红铁——找打!该干什么干什么去!(沈马走回座位)
牛师姐:要我说呀,你们这些师弟师妹还是太不成熟了。人生哪儿能一帆风顺呢?遇到一点困难,就着急上火,还能成什么大事?毛主席是怎么说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拿破仑是怎么说的?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高尔基是怎么说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车尔尼雪夫斯基...
韩梅梅:(打断)得得得,牛师姐,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么?这样,咱们先各干各的活,等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再向您做思想汇报。(李雷上)
李雷:哟,大伙都来得挺早呀?你们昨儿晚上看新闻联播了么?
沈马:哎,李雷,你过来,我这儿倒有一新闻。
李雷:(走过去)是不是哪儿又发生矿难了?
沈马:(沉痛地点头)比哪次都严重。(指着韩梅梅)你看韩梅梅那脸,一来就塌成这样,跟矿难了似的。这不正是你献殷勤的好机会?
李雷:走,咱过去问问?(李雷和沈马走过去,李雷仔细端详韩梅梅片刻)哟,这是怎么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装360用QQ。哎你到底有几多愁啊?
牛师姐:(对李雷)李雷,你是不是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了?
李雷:不该做的?不该做的我没做呀。三聚氰胺的奶,不是我加的;一线城市的房,不是我炒的;强拆钉子户,我一次没参加;诺贝尔和平奖,我也没...
韩梅梅:(打断)得得得,我又错了,成不?你们就不能消停会儿啊?
沈马:(对韩梅梅)你该不会是为咱们老板昨天组会的时候说你的那两句话耿耿于怀吧?
李雷:昨天老板说她什么了?我怎么不记得了?
沈马:嗬!亏你还追人家呢?昨儿老板不是说,她工作不够尽力,不是块做学术的料么?
韩梅梅:(气愤地)嘿,你倒记得挺清楚的啊?对对对,就你们是块料!
李雷:哦,真为这事生气啊?不值!为干老板的活,累坏自己的身体,太不值了!
韩梅梅:可你看人家牛师姐,paper发了那么多,发期刊跟开专栏似的,也没见人家累坏了身体呀?
牛师姐:(有深意地)我也有付出啊。唉,八年啦,别提它啦!发paper不能光靠苦干,也得讲技巧。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写不出来的时候不要硬写。一篇paper就像一卷卫生纸,有多大用处关键看你有多能扯。读Ph.D.就像上厕所,没有paper你就出不来了。当然了,这paper还不能是别人用过的。
李雷:听听,听听,多深刻。好好跟师姐学学,省得将来蹲在厕所里出不来。得了,也别为这事怄气了,我给你买早饭去吧。
韩梅梅:哎,你要早这样对我,我早就不生气了。
李雷:你钱包在哪儿呢?
韩梅梅:(故作不快)算了,还是我自己去吧。(起身欲走)
李雷:(拦住)哎别介别介,花我的,花我的。姑奶奶您好生跟这儿坐着。哥去去就回。(向外走)
沈马:这都什么辈分呀?(李雷走向门口,李刚上,两人在门口撞见)
李刚:李雷!
李雷:(兴奋地)哟,不是说中午才到么,怎么这么早就来啦?
李刚:怎么,不欢迎吗?
李雷: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快,请进,请进。(带着李刚进实验室,对韩梅梅、牛师姐、沈马三人)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高中同学,李刚(李刚向大家挥手打招呼)。人家现在可是在世界五百强,著名的咨询业巨头S&B公司工作,这次正好来芝加哥出差。
李刚:(粤语腔)哪里哪里,做点小生意,洒洒水(小意思)啦。
李雷:(对李刚)我们实验室的这几位,(指韩梅梅)这是我师妹,韩梅梅(韩梅梅直楞楞着迷地盯着李刚看,李刚也盯着韩梅梅看出神)。(指沈马)那是我最好的哥们儿,姓沈,叫沈马。
沈马:(上前跟李刚握手)沈马,沈阳的沈,马甲的马。你以后可以叫我浮云。
李雷:(指牛师姐)那边儿那是资历最老的牛师姐,是我们实验室最有威信的群众,别人都不在的时候,她说话最管用。
牛师姐:(不满地看李雷一眼)俗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作为师姐,在这个实验室里,我就相当于你们的重生父母、再造爹娘!
沈马:(把李雷拉过去,悄悄地)哎哎,你没发觉韩梅梅看你这同学的眼神不对头么?
李雷:是吗?(回头看看韩梅梅)没有啊。多半还在为老板那事生气呢吧。(沈马微微点头)
李刚:(从盯着韩梅梅看中醒过神来)唉,你们都是人才呀!
李雷:要说人才,还得数我们李刚。人家长得帅,会做菜,挣的钱多可依赖,而且还会作诗。
韩梅梅:(站起来,两眼放光地)是吗,你会作诗?有作品吗?
李刚:(从兜里掏出一张纸,递给韩梅梅,两人之后一直对视,深沉地)这是今天我过来的路上随手写的,就献给你吧。
韩梅梅:(接过迅速一看)好诗!我喜欢。
沈马:是么是么?让我看看。(从韩梅梅手里抢过那张纸,读,并做手势断句)“当等待/着那个人和那一份/爱恋/我就会/45度角仰望天空/轻轻地大声喊/啊/我的/天”...您这说的都是人话么?
牛师姐:就是,我听着也不像话。什么叫45度角仰望天空?你量过?
韩梅梅:(对李刚)(背景音乐钢琴曲《天空之城》渐起)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李刚:我相信那就是命中注定。
韩梅梅:我真的有那种命吗?
李刚:(盯着韩梅梅的眼睛看了一会儿)我在你的眼中看到了炽烈的火焰,在你冰一般的外表下隐藏着一座火山,被压抑得太久,有朝一日,终将爆发。
李雷:(背景音乐戛然而止)哦,合着她平时对我冷淡都是装的?
李刚:(递给韩梅梅一张名片)这是我的联系方式。送你八个字: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潇洒地一甩头,走下。背景音乐:《冲动》(“忍不住,想要爱你的冲动”)。灯灭)


[2]韩梅梅站在台上。灯亮,打在韩梅梅身边。

旁白:两周后。2011年的第二场雪,比第一场雪来得更晚一些。

李刚:(悄悄从侧后方上,望着韩梅梅的背影,对暗号)古伦木!古伦木!
韩梅梅:欧巴!(兴奋地转过身,李刚迎上来,两人挽着开始缓缓散步)可算又把你给盼回来了,这几天可真难熬。
李刚:没办法,出差比较多,成天坐着头等舱,住着五星级,上午波士顿,下午洛杉矶,白天日理万机,晚上花天酒地。
韩梅梅:嗯?
李刚:啊不是,晚上昏天黑地,得加班赶任务啊。唉,让你受委屈了。
韩梅梅:没关系,亲爱的,我就喜欢听你讲你的世界。美国之外你也去了不少其它国家吧?
李刚:那当然。我们客户所在的国家和地区我都去遍了。港澳台,新马泰,越南老挝柬埔寨,我全去过。
韩梅梅:真想和你一起去。
李刚:那你的学业怎么办?
韩梅梅:大不了退学呗。
李刚:那你们实验室那李雷该多伤心呀,早就看出来了,他对你有意思。
韩梅梅:管他呢!我对他本来就没感觉。感觉这东西,或许是很难培养的吧。
李刚:我想也是。像你这样的女孩,刚柔并济、内外兼修,德才均备、品学兼优,天生丽质、贤惠温柔,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要是跟他在一起,恐怕也只能是玻璃罐里养蛤蟆——前途光明,出路不大。
韩梅梅:快别这么说了,我都被你夸得不好意思了。
李刚:千万别谦虚。现如今你这样的好女孩可是太难得了,那真是死一个少一个了。
韩梅梅:(假装生气地打李刚,嗔怪地)去你的!讨厌死了!
李刚:哈哈,我错了,我错了。今天想让我带你上哪儿玩?是开宝马七系去郊外购物,还是开陆虎揽胜去山地兜风?
韩梅梅:嗯...还是去逛街吧!
李刚:没问题。
韩梅梅:太好了!我就喜欢你低碳~
李刚:那你回实验室收拾一下,咱们这就出发!(背景音乐:《梁山伯与茱丽叶》(“我爱你,你是我的茱丽叶”)。灯灭)


[3]灯亮。实验室。李雷、牛师姐和沈马在。

李雷:沈马,你说这韩梅梅最近的表现是不是有点儿不大正常?来实验室越来越晚,而且来了以后老是坐在那儿出神。
牛师姐:连我都觉出不对劲来了。你们最近没发现她身上多了一个驴牌的提包?那东西可挺贵的呢。
李雷:驴牌?!那是什么牌子?
牛师姐:这你都不知道?国内很流行的一个时尚箱包品牌啊,美国也有卖的。当然,在美国人家牌子用的是汉语拼音——LV。
李雷:哦,是这个驴牌。可我最近没给她买呀。
沈马:我看啊,这韩梅梅最近八成是恋爱了,而且恋爱对象还不是你。
李雷:不是我还能是谁呀?
沈马:哥们儿我劝你一句,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咱怎么死都不能傻死,傻死了没人拿你当烈士。
李雷:这你就不懂了吧,一个人恋爱的时候是会表现出几大特征的。第一,爱唱歌,自己走着走着路就唱起来了。第二,爱说话,说不定整个儿变成一话痨。第三,变得幼稚,说话做事经常会很雷人。我看韩梅梅现在还不像。(韩梅梅哼着旋律上)
沈马:(对李雷)你看,她是不是爱唱歌?(韩梅梅进实验室)
韩梅梅:李雷同学好!沈马同学好!牛师姐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沈马:(对李雷)你听,这话多不多?
韩梅梅:(开始自顾自地唱)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继续小声哼唱)
沈马:(对李雷)这歌是不是幼稚、雷人?
李雷:(坐不住了)哎等等,韩梅梅你过来。(韩梅梅转身面向李雷)How are you?
韩梅梅:Fine, thank you, and you?
李雷:I’m fine too。(韩梅梅转身要走)哎等会儿我不fine。我问你,你最近到底怎么了?
韩梅梅:我挺好的呀。你说我要是恋爱了,你会怎样?
李雷:我...我当然是为你高兴了。
韩梅梅:那你就等着为我高兴吧。
李雷:真恋爱了?哦,明白了。终于想通了,不能再跟我含蓄下去了是不是?按说像你这么聪明早该想通了呀。得,好饭不怕晚,好猪不怕赶,咱俩明儿就登记去。
韩梅梅:(笑)谁说跟你恋爱了?
李雷:那...那是...?
沈马:是李刚,就是李雷上回带来的那个高中同学对不对?(韩梅梅没说话,默许)
李雷:(怒)李刚?!你...你怎么能跟他...?从小到大,他的女朋友,起码有一个加强排!
韩梅梅:那又怎么样?有了我,她们神马的都是浮云。
沈马:我又怎么了?
韩梅梅:没你事!
李雷:可是...可是...那我怎么办?还有我对你许下的诺言?
韩梅梅:(轻蔑地)你?你能带给我什么?你每次只是不断地说未来,不断地说未来,可你说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我看不见,我摸不着,连在梦里都只是个模糊的影子!
李雷: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美梦会有的,美元也会有的!
韩梅梅:对了,说到钱,上回坐CTA你管我借的那两块两毛五还没还呢啊!你瞧瞧你那干嘛嘛不成,吃嘛嘛都香的样!算了,没工夫跟你这儿磨牙,我还得跟他逛街去呢。(韩梅梅下)
李雷:韩梅梅!(看着韩梅梅头也不回地走下,转头对牛师姐和沈马,生气地)你们也不帮忙说句话,就让她这么走了?平常一个个不都挺能忽悠的吗,跟外交部发言人似的。
沈马:可这回理儿全在人家那儿呢。李刚的条件确实比你好。
牛师姐:就是,你没点儿资本,怎么跟人家竞争啊?毛主席说过:手中没把米,叫鸡都不理。
李雷:我是没米,可是...哎?你骂谁是鸡呢?
沈马:人家牛师姐就是那个意思。要不怎么现在男的都学《蜗居》里的宋思明,纷纷争做新时代的“四有”新人呢。
牛师姐:宋思明?他怎么能是“有理想,有道德,...”
沈马:(打断)你说的那是旧“四有”。新时代的“四有”,应该是“有钱有势,有情有义”。瞧瞧人家李刚,多标准的一个新“四有”好青年。
李雷:嘿嘿嘿,我说你们怎么都胳膊肘往外拐呀?
沈马:事情已然这样了,你着急也没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甭说热豆腐,你谁的豆腐都吃不了!
牛师姐:哎,李雷,算了吧。听师姐的,想开点儿,化悲痛为paper,努力科研,重塑自我,再度辉煌!毛主席说过...
李雷:(打断)行了行了,你就别毛主席了。还是项羽说得好呀: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颓然倒在椅子上。背景音乐:《下沙》(“天空啊下着沙,也在笑我太傻”)。灯灭)


[4]灯亮。实验室。李雷和沈马面对面坐着喝酒,桌上已经有了不少空瓶子,两人都已微醉。

李雷:来,干!咱们今儿晚上来他个一醉方休!
沈马:干!你呀,别把那些伤心事都憋在心里。说出来,让我开心开心...啊不是,开导开导你!
李雷:哼,韩梅梅...我原来还以为我喜欢她,她这一走,我才发现...
沈马:啊呸!
李雷:...我还真喜欢她。
沈马:啊?得啦,兄弟。说实话,我也喜欢她。
李雷:嗯?(站起来,抓住沈马的衣领作欲打架状)你再说一遍?
沈马:(松开李雷的手)得啦,得啦,你说咱俩在这儿为别人的女朋友打架,犯不上!
李雷:(坐回去)唉,我就是后悔自己呀,不该引狼入室,没有识破李刚那只披着阿玛尼的狼。
沈马:行了,兄弟,别较这个真儿了。没有起伏的人生不叫人生。
李雷:有了起伏的人生叫悲惨的人生!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放过那小子?哼,抱歉,我既不是十佳青年,又不是感动中国,我可没那么高尚的道德情操。
沈马:你既然爱韩梅梅,她找到了幸福,你应该祝福她呀。
李雷:祝福?我气还气不过呢!就昨天,我上人人网,她还成了芝大的那个什么...气人之星!
沈马:那叫人气之星!
李雷:啊对,人气...气...气死我了!李刚那小子有什么好呀?不就是有个工作,有俩臭钱儿么?还老爱显摆。
沈马:人家还会写诗,懂浪漫呢。
李雷:写诗?什么是写诗?写诗就是下雨天,一个人呆在屋子里不好好说话!这我也会。
沈马:行了,别说了,我理解你。
李雷:谢谢你,哥们儿。甭看你平常说话不着四六,关键时刻,说话还真有人味儿!
沈马:什么人味儿?那叫人情味儿!
李雷:啊对,人情味儿...
沈马:我看你喝多了吧,别这么折腾自己的身体了。看韩梅梅把你折磨成这样,真应该让她补偿你点儿什么。
李雷:补偿?我不要她的补偿!补偿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是合理的,那就是被伤害的一方没有能力去创造新的幸福!(站起来,手指前方)韩梅梅,你等着,我要证明给你看!(背景音乐:《上海滩》。灯灭)


[5]灯亮。实验室。李雷、牛师姐和露西在。李雷和露西亲亲密密地在说着悄悄话。

旁白:一年之后,2012年。芝加哥历史上的最后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都要早。

沈马:(上,进实验室,看见李雷和露西在亲热,急忙转身欲走)没看见,我什么都没看见。
李雷:回来!你没看见什么呀?我这是和我自己的女朋友,光明正大!
沈马:(转身回来)你们也不挑个没人的地方?
李雷:你瞧瞧人家牛师姐,怎么就能不受影响呢?
沈马:得,干脆我也装瞎子得了。(走到座位坐下。已有身孕的韩梅梅挺着大肚子上)
李雷:(站起来)你...你是...你是韩梅梅?都退学快一年了,你怎么...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转身对露西解释)那什么,这...这是我们实验室原来一同学...
露西:(打断)行了,不用解释了,我什么都知道。原来的情儿,是吧?交代吧,你们都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了?
李雷:不该做的?不该做的我没做呀。三聚氰胺的奶,不是我加的;一线城市的房,不是我炒的;强拆钉子户,我一次没参加;诺贝尔和平奖,我也没...
露西:(打断)甭跟我这儿犯贫!肚子里那孩子是怎么回事?
李雷:孩子?向毛主席保证,那孩子跟我没关系!是,我确实追过她。可我从来也没有犯过...(用手比划大肚子)这么大的错误呀!
露西:哼,谁知道你说的真的假的。
李雷:你不信?我可以发个毒誓!老板在上,paper为证,我发誓,那孩子绝对不是我的。我要是说谎...就让我下雨被雷劈死!出门被车撞死!死了活该,就地活埋!
露西:行了行了!都死了还怎么活埋呀?甭净说这没用的...
韩梅梅:(打断)你们别吵了,这孩子确实不是他的。
牛师姐:那...难道是...?
韩梅梅:(低下头,轻轻点头)嗯。这个孩子,他爸是李刚。
沈马:将来车开得肯定不错。
牛师姐:那李刚他人呢?
韩梅梅:(带着哭腔)他一听说我有了孩子,就抛下我不管了...
牛师姐:啊?这太不和谐了!咱们得找他算账去!
沈马:就是,这不明摆着欺负我妹呢吗!(抄起桌上的纸,卷成筒作欲打人状)你等着,我去把那小子和谐了就回来!
韩梅梅:算了,不用了。我刚刚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我要把他忘了,然后重新开始。
牛师姐:这才对嘛。谁没有过一见倾心的时候?想当年,我刚进实验室的时候,我一见咱老板...(顿住,想了想)当然,我的事你们就不要打听了。
韩梅梅:我想回到咱们实验室来,重新自己掌握自己的生活。
牛师姐:这样,以后谁再来追你,师姐先替你试试,给你把把关。
沈马:想回来没问题,我这就跟老板说说去。(看窗外)唉,又下雪了。(对韩梅梅)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新的一年,我很期待,你呢?(背景音乐:《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灯灭。完)

2 条评论:

说...

re并感谢导演兼编剧,让我有机会能认识这么一群可爱的朋友并渡过了两周愉快的排练时间!本来一直很犹豫,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投入足够的时间,但碰到这个剧组这一帮人之后,犹豫就渐渐被打消了。就像大学的时候一样,排戏对我最大的意义始终是和一帮玩得来的朋友在一块,这一次便是如此!

Alvaro 说...

更要感谢各位演员,是你们让我的梦想照进现实!